{{ 'fb_in_app_browser_popup.desc' | translate }} {{ 'fb_in_app_browser_popup.copy_link' | translate }}

{{ 'in_app_browser_popup.desc' | translate }}

 

南庄國小樹屋計畫

南庄國小木工社 專訪

 

 2020-12-30

文字攝影・郭佩雯  攝影錄像・周仲瑜

楔子

去年,我們協助了南庄國小樹屋圓夢計畫。看木工社的孩子從製圖開始,接著將木材鋸成適當的大小,最後組裝搭建一間樹屋,讓有個在樹屋玩耍的夢得以實踐。

一年多後,我們再次回到南庄國小,看看有什麼改變。

我們拜訪的當天,剛好木工社的孩子們正準備『木育創作競賽』的作品,教室裡擺著許多孩子們的玩具成品,他們說『明天就要帶製作的玩具去比賽』。

自己的玩具自己做

木工社的伯賢同學說:『 因為他很喜歡打籃球,所以想做一個跟籃球有關的木工玩具。』於是他利用木工社的器具,以沙包當作籃球,以木工做成一個籃框,製作出一個『大號三分球』的遊戲。他甚至做了兩組,放在學校操場上,給低年級的小朋友多一個下課遊玩的選擇。

不論幾歲,跟害羞的孩子做朋友最好的方式,就是一起玩。

另一個怕生的木工女孩語柔。設計了一個很像烤小鳥蛋的玩具。

規則什麼的直接挑過,開始玩就懂了。

發現它其實是個數學計算遊戲。擲骰子決定走幾格後,掀起蓋牌的雞蛋牌,翻起來後會獲得金幣數量。但有時候運氣不好,相對的也會扣錢。玩的過程中,發覺這很適合正在學算術小朋友,練習加減法的遊戲。

創意的發想,源自於日常生活的需求。 

之前曾經看過,小朋友畫出想像中的玩具,然後廠商協助將孩子的幻想做出來。而南庄國小的學生,ˊ則是自己動手做出心中的玩具。透過從頭打造出玩具的經驗,讓孩子有自行發現問題,及解決問題的能力。

 

校長老師則是船長,幫助孩子能將這條幻想的船,開往能實踐的河道上。

離開南庄國小前,我們再去探訪了去年搭建的樹屋。 校長說『你看得出來這部分的木頭顏色有點不太一樣嗎?』 經過一年的時間,有些樹材都已被蟲蛀壞了,最近才重新施工換上了新木材。

 

現在的樹屋變成小學生藝術作品展示的地方。這裡布展方式也是讓小朋友自由發想,自己動手做,老師只是給予建議指導。這種不受限的教學方式,讓小孩可以發揮自己的創意!

 

讓欣賞的人事物,能持續維持下去。

今年我們將一部分販售產品的收入,換成獎學金提供給南庄國小木工社的孩子。

時間會讓人有所改變,但我們希望欣賞的人事物,能持續維持下去。

想多了解南庄國小木工社

到《 南庄國小好客木童 》看看木工社的創意

2019年我們與樹屋的相遇

 

 2019-06-12

“ 將課本的理論衍生出實際應用的技能,這些東西在往後的人生才是帶得走的。”

南庄國小校長 日智衡

 

一個蓋樹屋的夢

如果有一個樹屋,就能躺在樹屋裡閱讀或睡午覺度過悠閒的日子。不過想到需要動手蓋出一間樹屋,實在是個挑戰。但在苗栗的一所小學,有群小朋友們無懼挑戰,想在學校裡蓋出自己專屬的樹屋。於是我們前往南庄國小了解一下這夢想中的樹屋

為什麼要蓋樹屋?

校長從事教育多年,希望每個小朋友在學校的六年間,學到的不只是課本上的知識理論,更重要的是學到應用實作的技能。這些東西在往後的人生才是帶得走的。當孩子們畢業後獨自面對困難,且身邊沒有人可以一直陪伴協助時,至少還能有一個興趣,讓孩子可以紓壓解悶,讓人生有個正向的發展。

怎麼蓋樹屋?

一開始,小朋友也覺得憑空想像出一個樹屋很難,不知道怎麼下手。

 

從畫圖開始,運用上課所學的比例尺換算,估算出實際樹屋所需要的木材長度。把數學課所教的都用上了! 規劃完後,就是實作的挑戰了!

 

木工社小朋友之前已有做過許多小盒子,框架等個人經驗。這次大家要一起動手搭建樹屋,需要仰賴團體合作。

 

木工需要測量、割木材、打釘固定,在校長老師的指導下,木工社的小朋友分工協力。連不是木工社的同學也一起來幫忙搬運木頭。

在這過程中孩子的改變

雖然在一開始蓋樹屋時,孩子們並不清楚自己可以做些什麼。

 

隨著校長及老師的指示教導,慢慢了解自己適合做什麼事,無論是釘釘槍、協助使用線鋸機、畫線及測量、扶鷹架、修剪樹枝,每個人都有可以勝任的地方。

 

從這些小地方培養孩子的自信心,能讓孩子覺得自己是被需要的。 因為覺得自己是被需要的,這樣的自信,讓孩子能夠主動協助身邊的人。

 

在木工課的孩子們,看到教室裡有壞掉的課桌椅會主動幫老師維修。這樣的主動積極,相信往後遇到的問題也能以這樣的心態去解決。

日智衡校長:「現代人都很冷漠只顧自己,希望透過共同搭建樹屋學習觀察、互動、及合作。」

 

原本覺得不可能,但現在大家一起完成了樹屋的。真正去做一件事後,會發現自己可能性無限大。

一同觀賞孩子蓋樹屋的心路歷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