{{ 'fb_in_app_browser_popup.desc' | translate }} {{ 'fb_in_app_browser_popup.copy_link' | translate }}

{{ 'in_app_browser_popup.desc' | translate }}

 

職業嚮導真實的山下人生

職業嚮導 賴立人 專訪

 

 2020-12-05

文字・郭佩雯  攝影・周仲瑜

 

『 11 號,帥哥今天有11號雨鞋喔。』 

跟著職業嚮導賴立人走過菜市場,鞋攤的老闆娘看到熟悉的面孔,呼喊著。 剛過完連假的空檔,職業嚮導立人回到花蓮的家,在當地吉安菜市場進行採購,準備下一個上山的行程。我們都習慣嚮導在上山的樣子,那他們在山下的真實人生是什麼樣子呢?將喜愛的登山,轉變成職業,心境上又有什麼不同? 

嚮導立人上山前的準備 

 

立人說,其實在每個行程前,還是會有一些山下的準備工作,專業的嚮導不單單只是帶人上山,會爬山就可以那麼簡單。

 

上山前夥伴彼此開行前會很重要!

了解隊員體力狀況、過去病史、裝備準備情況。

 

有時要扮黑臉的角色,督促大家要體訓:一般三天行程,跑步至少練到一次跑6Km,縱走會希望大家可以一次跑8km。

 

最有效果就是負重背水爬小山訓練,以前大學山社都是這樣練的!

行程前也需要評估天氣。遇到晴天或是70%以上降雨,都很好判斷要不要出隊。如果天氣有可能對行程造成影響,或者有機會面臨溪水暴漲的風險,就可能取消行程。

不能成行很心痛!但以大家安全為優先考量。

 

想菜單也是一件重要的準備:尤其是多天縱走,如果開重複的菜單怕大家吃膩。爬山累的時候容易食慾不好,讓大家能吃得下去,接下來幾天才能走得動。食材準備上,除了主食米,醃製肉類以外,如果剛好有回花蓮,會上吉安市場買一些在地化的野菜帶上山,與隊員享用。

上山是治療失戀的良藥 

『我是失戀才加入登山社。』

 

立人從大學開始接觸爬山,接觸後就愛上了山的一切。

『在開始爬山以前我都是一個普通宅宅的大學生,也沒什麼特別的興趣。』

 

也許是這個找尋失落彌補而上山的契機,讓立人立定了與山、與自然工作的志業。

 

畢業後對著以戶外裝備研究的喜愛,投入戶外裝備用品的工作,閒暇之餘帶客人去爬山,漸漸的隨著上山時間越多,開始從兼職,變成專職的嚮導。

多日縱走找回自然的初心 

 

『比起熱門百岳,比較喜歡帶縱走團。』立人說。

 

登山新手每條路線走一兩次都覺得新鮮,而當職業嚮導,每個月都有固定的行程路線,很難不麻木。 立人提到2017年底與兩位登山夥伴秋豪與元植,至中央山脈最核心的丹大山域的28天縱走。

 

『 一開始走得很厭世,每天都在倒數剩下幾天。』

 

但到了第20天左右,經過一片松針林,樹林包圍了一片草原,草原中間的小水潭,映照著藍天。

 

『太美了!拔營後的48分鐘,我們決定在這邊紮營。這應該是史上最快的了。』立人說,難以用言語表現這裡的美,只能用紮營速度表示了!

 

今年登山突然熱了起來,在熱門百岳路線,有著太多的人為干擾。 縱走的行程才能到心中真正的荒野。

立人穿著 Waor 耐磨多口袋登山長褲上山測試情境照 ( 攝影提供:寶島登山隊 )

活在當下的人生 

 

嚮導立人回到山下後,反而喜歡待在家裡,他的房間除了戶外裝備外,擺了許多登山及文學書籍以及鹿角蕨。

 

『我會把鹿角蕨分批拿到樓上輪流曬太陽。』就算是一棵植物,立人也用心的照顧。 牆上擺著幾張朋友寄回給他山之旅的明信片,以及地圖。

 

『這個是我沒爬過的路線,希望有一天能實地探勘,去感受地理位置的串接。』

 

閒暇的時候,立人會帶家裡的滷蛋狗狗去河邊玩水,然後曬曬太陽,悠閒的度過一天。

 

 

職人介紹 

 

 

 

 

 

賴立人 職業嚮導 

 

喜歡登山與狗狗的職業嚮導。目前於秘密基地,寶島登山隊工作。慈濟登山社兼任講師。

 

帶團風格:安全第一,其他就讓大家慢慢走,慢慢看。

 

聯繫立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