{{ 'fb_in_app_browser_popup.desc' | translate }} {{ 'fb_in_app_browser_popup.copy_link' | translate }}

{{ 'in_app_browser_popup.desc' | translate }}

後疫情時代
戶外生活的改變

 

圖文徵選活動

 

 2022-01-20

編輯 設計・郭佩雯

風景攝影 Jenny

還記得那段無法上山的煩悶日子嗎?

一年的開始徵求山友與我們分享,疫情後攀登的第一座百岳,以及在後疫情時代戶外生活的改變。

 

 

YiYi / 至少還有一片森林可以嚮往

 

 

在那段只能偶爾逛上河,規劃著其實不知何時能解封的行程。開始學習觀葉植栽,小陽台裡,至少還有一片森林,可以嚮往。

 

在終於疫情稍緩的時刻,再次能開啟行程,久違的陽光,值得珍惜。 而後拜訪了小關山神池,沿途林道的遍地落楓,我們行進著,高繞著,直到在神池紮營,夜晚抬頭就能看見的滿天星空,隔日登頂小關山,望著雲海與遠方層疊高山。

 

所有在城市的喧鬧,霎時因此沉澱,如此令人上癮的過程,感受自身渺小。

 

......

 

金燁 / 踏上獵徑找尋「月亮的鏡子」

 

傳說中的布農獵徑,不像國家步道般的親切,不僅要自己揹水、糧食、帳篷等,沿途令人為之瘋狂的陡上,途中究竟藏了什麼魅力? 

 

以往登山經驗裏從未有過重裝,沒想到來的這麼快!

 

隨之而來的,是美麗偌大的柔軟營地,最令我難以忘懷!願時間充裕,想在高爾夫球場營地度過午後時光。三天兩夜所使用的水源「新武呂溪」,天然的白噪音潺潺流水,舒服地伴隨了兩個夜晚

 

回過頭想想,好像能明白些什麼,戒茂斯上嘉明湖,這一條是近年來興起的路線,比起國家步道的完善,獵徑更多了一層神秘面紗,親自走過獵徑一回你會發現更耐人尋味!

 

......

EDD / 對於響導工作無疑是極大的衝擊

 

還記得帶隊北大武第二天登頂完回到檜谷山莊,喝著熱騰騰的冬瓜檸檬山粉圓,然後就看到了確診人數暴增的新聞,隨後也正式收到全台開始封山的消息,當下除了震驚還有錯愕,隔天一早下山後彷彿一切都變了。

 

變得不在自由,連山裡都不能去了,這一封就封了三個月。

 

靠這份工作為主要收入的我來說,無疑是很大的衝擊,沒有收入又不能去爬山,每天都過得很痛苦,看著還沒拜訪的行程紀錄,計畫著行程,但卻無法成行,這種感覺真的很難形容。

 

三個月後第一次帶隊去水漾森林,那時候剛下完大雨,沿途都是積水加爛泥巴,沿途的芒草更是不客氣的長滿整個路徑,手臂不知道被劃傷了多少次,鞋子也完全的浸在水裡,但心情是非常開心的。

 

好不容易可以拖下口罩,呼吸到自由的空氣,從沒想過這一切會是這麼的不容易,後來疫情逐漸受到控制,大家終於可以恢復以前正常的生活,山上也回到熟悉的那個樣子。

 

 

......

 
 
  「到了深山裡,如果世界仍了無生趣,如果周遭仍令人難以忍受,那事實就擺在眼前了:你是受不了你自己呀!那就再想想辦法吧。」
 
 
《貝加爾湖隱居札記》
 
 

 

柏 樺 / 登山包含對價值觀的理想

有時靜下來想,我們能夠生在臺灣,是何其幸運的事。 新冠疫情爆發後,由於國內狀況不如其他國家嚴峻,同時,「生命短瞬,活在當下」的念頭自當時變得愈發強烈起來,因此便著手規劃完成人生清單——徒步環島,並從此開啟了自身與戶外關係的連結。 而我與大山之間的戀情,也是從這段時期開始萌芽。

 

當環島來到第 11 天時,我獨自一人前往合歡群峰,同時也在這裡攀登了人生第一座臺灣百岳。 

 

由於環島與初期登山經驗都是以一個人的形式進行,因此後來許多大山、中級山經驗裡,都是以獨攀方式完成。 獨攀本身並非壞事。對我而言,我之所以享受獨攀,是因為它讓我更深刻感受到登山體驗以及活著的感覺。畢竟一人身兼領隊、嚮導、協作和醫護員,所有未知都得靠自己慢慢探索,累積的登山經驗更為豐富,也就能夠從中更快速地推著自己成長。

 

然而事實上,獨攀它所需要準備的事項與面臨的風險,比起團隊攀登也的確更加龐大。 直到近期,當我從獨攀經驗中確定自己的能力得以照顧好自己,我便開始參與朋友揪團,抑或自行組隊上山,逐漸地踏入團隊合作登山的階段。

 

藉由這些經驗觀察,我發覺登山好比人生的縮影:能否顧好自己、或有更多能力去幫助他人。

 

獨自攀登、又或者偕同團隊完成每一趟旅程;甚至在面臨各式各樣的困難時,能夠用哪些方法迎刃而解,其中所秉持的態度,全部都能夠套用在登山之外的生活裡頭。

 

 

登山,並不只是一項運動,

它更包含了自身對於生活的價值觀與理想。

這一切大概是自己從登山中最美好的意外收穫了。

 

......

KK / 好好欣賞這塊土地

 

從一個40年都沒有運動習慣的我,到接觸山林後,真的讓我改變許多習慣,我的爬山山齡2年了,一開始是和朋友爬象山,閒聊時看到劍龍陵的照片,給我心中很大的震撼,因為長久以來在工作家庭中,根本沒有閒暇去關心,好好欣賞我們這塊土地。

 

3個月沒爬山的日子,走了趟觀音山,才發現體能狀況完全得重新來過,我深知山永遠在的道理,把自己準備好,才是對山負責任的態度,愛山的人怎麼會輕易向挫折屈服,只要堅持做對的事,相信就會看到;爬山何嘗不是如此,人生中何嘗不是如此,願我們在這動盪的疫情時期,能更珍惜彼此,更把握當下。

......

......

建榮與萃英 / 百歲夫妻登山趣

兩個年齡加起來超過一百多歲的夫妻,平時也會走走山林步道、爬爬小山,在疫情發生後,對健康的概念越發重視,更希望維持體力,也更喜歡上爬山,不知不覺中竟然上癮了。

 

疫情後,兩次造訪抹茶山,來回五到六小時的路程,是個不錯的挑戰。第一次挑戰就碰到強風暴雨,一身狼狽的登頂抹茶山,因天氣因素看不到可口的抹茶冰淇淋,只有漫天蓋地的雲霧繚繞,雖然也是一種特殊的體驗,但是,我的抹茶冰淇淋呢?

 

相隔兩個月,我們再度尋訪冰淇淋山的滋味。這一次,老天被感動了,賜給我們藍天白雲晴空萬里,當然,還有夢寐以求的抹茶冰淇淋,畫一般的山巒,好療癒啊!

......

......

 
 
  「有時候,人凝視著風景時,想著的是曾經在這篇風景裡歡笑的故人。對逝者的追憶,會滲入環境氛圍。」
 
 
《貝加爾湖隱居札記》
 
 
 

依萍 / 活出生命的驚嘆號

 

本來去年5月要和家人一起去南投清境合歡山的家族旅遊,因為疫情和二妹癌症轉移更加惡化的關係,要去爬合歡群峰,和已付訂金的民宿都取消了。

 

難過的事六月二妹離開我們了,家族旅遊從此少了一個人,但我想要爬山的心情是不變的,終於一直熬到十一月才成行,雖然這次爬合歡東峰和合歡北峰,只有我與先生去完成,但是我們把滿滿的回憶和精神都帶回家,和家人分享百岳的美。

 

台灣山的美,是人走出來的,也因為有人,世界才有溫暖,因為爬山的過程中,不認識的人會替你加油,互相鼓勵,真的好棒。你要讓你的生命不一樣,就會活出生命的驚嘆號!

 

......

 
 
  「在人生中,讓我們行為舉止產生意義的,是對某個當下的忠誠,以及我們為化此刻為永恆付出的努力。」
 
 
《金閣寺》 三島由紀夫
 
 
 

李姓生活 阿志 / 疫情讓大自然有時間休養生息

110年5月19日全台進入三級警戒,山屋禁止開放,原攀登奇萊南華嘎然而止,雖然心有遺憾,但與此同時我為大自然感到安慰。無法出國旅遊將近兩年時間,許多民眾紛紛轉往爬高山、爬百岳,並視其為偽出國,然而高山環境面對人類文明活動的乘載力有限,全台按下暫停鍵兩個月,讓大自然有時間休養身息。

 

時間快轉至8月終於迎來睽違已久的百岳行-玉山前峰,同時也是我們一家四口共同挑戰的第三座百岳,儘管難度不高,但途中最著名宛如一匹白涓傾瀉而下的石瀑,還是挺折磨人的,然而,成功登頂的快意卻是至高無上的享受,全家人登山的快樂更是最美妙的回憶之一了。

 

台灣第一高峰我終於來了!忍不住學起電影鐵達尼號傑克在船首大喊,『I’m the king of the world!』。 

......

融融 / 對自然有虔誠的心

 

疫情後的山屋開放,憋了許久的山友們就像準備要野放回大自然的野生動物一般 「你要抽山屋了嗎?」、「你最近有要去哪裡嗎?」、「你要去XX山嗎?」

訊息如雪片般飛來,比我在雪山遇到的下雪還要誇張,就這樣在後疫情時代,我與我的山友們也漸漸的回歸山林了。

 

「當你想做一件事情的時候,全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。」

 

在去年的後疫情時代,從10月開始,算了算也走了七座百岳。

 

閂山鈴鳴很幸運地在出發前一刻解除因暴雨溪水暴漲的管制,也在途中遇見了可遇不可求的臺灣黑熊,桃山喀拉業很幸運的躲過鋒面帶來的強降雨,看見了鳥山不鳥的大景,巒安堂上西巒大山得到了山神給我們的大晴天及滿天星空,雪山主東過的聖誕節意外的遇見2021年的最後一場雪。

 

這不是平常扶老太太過馬路就可以有的幸運,而是我有一顆對於大自然虔敬的心,感謝大自然帶給我如此珍貴的回憶,我會繼續懷著一顆虔敬的心,走進每一趟旅行。

......

頌宜 / 山教我的課題

因為疫情,我開始爬山。山齡不過兩年,山卻教了我好多事。 2020年,登上人生第一座百岳─雪山。凌晨兩點摸黑攻頂,走過由暗轉明的黑森林、看見陽光灑落如黃金草原般的圈谷,即使舉步維艱,還是堅持走上頂峰,更因此喜歡上登山。

 

山,教我的第一堂課,強壯自己,才有餘裕沉浸在美好的風景。

 

期待第二次的登山經驗,能夠邁開輕巧的步伐,開啟鍛鍊菜單,未曾想過我也能輕鬆跑10公里。 同年的第二座百岳─向陽山,見識到嘉明湖的沉靜。這次,我終於可以自在、漫步在山林裡,任由思緒隨風飄,倒空自己,享受當下。山,對每位登山者都是公平的,你有多少能耐,就有多少空間見識這樣的美好。

 

2021年,安排好的阿溪縱走,因為颱風取消,緊接著的南二段,隨著三級警戒喊卡山,教我的第二堂課,面對未知,沒有任何計畫是完美的,開放心態是唯一解。

 

 再次「入住」山野已經是2021年末,從春分等到冬至的阿溪縱走,幸運的我們,遇上了陰雨綿綿的眠月鐵道、繁星點點的石猴車站、雲霧繚繞的水漾森林、晴空萬里的林道,一次飽覽各種景色,我想是山神對我們的眷顧。

 

在山林的擁戴下,我們一行8人,行走無數條鐵道和山洞、走過泥濘的下坡、攀過盤根錯節的上坡、大口吃著大鍋菜、窩在帳棚內閒聊,伴隨山羌的應和、鳥鳴,偶爾風聲颯颯,想著,還能一起走進山裡,真好。

 

 

朋友曾問,為什麼你總是往山裡跑?直到現在,我還是沒有答案。

 

或許是從山林間看到自己的渺小,發現能夠做得還有好多好多。也或許是拋下山下的一切,不顧一切的自由令我上癮。也可能是愛上設立目標,那個不斷挑戰的自己。

 

 

無論答案是什麼,

我想一直一直爬山,

是唯一的不變。

 

走吧,一起上山,好嗎?

 

 

感謝您的投稿

 

謝謝分享美美的照片與文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