{{ 'fb_in_app_browser_popup.desc' | translate }} {{ 'fb_in_app_browser_popup.copy_link' | translate }}

{{ 'in_app_browser_popup.desc' | translate }}

Lamo 

輕薄登山防水外套

戶外實測

文字・測試員晏菘

攝影・張善維 

測試環境

 

拿到外套的這段時間,除了日常戶外穿著外,也走了能高安東軍及雪劍縱走兩個行程測試。 其中經歷了晴天炎熱、稜線強風、中等雨勢夾雜冰雹、穿越濕箭竹多種環境條件。

 

每日步行時間約7-13小時不等,重裝約17-18公斤,步行環境有古道、重裝陡上陡下、稜線強風挺進等等。有遇中等降雨、晴空萬里、多雲到晴,稜線強風等氣候狀況,除雨天外尚屬乾燥。

 

實穿測試

 

而我本身流汗量不大,可忍受潮濕但對悶熱耐受力很低,也會有些怕冷。因尚未在豪大雨或騎機車的高風壓環境測試過,對這件外套一般環境的防水表現滿意。

 

在小雨或被潑濺時的防潑水表現很好,但長時間淋雨表布還是會浸濕並呈現半透明狀。

 

在長陡坡重裝攻頂時可以ㄧ直穿著而不覺得悶熱,停止行進或稍遇涼風即可馬上帶走多餘的熱,快速調節體溫,又可避免汗濕的身體受風寒。

 

因為布料非常輕薄柔軟,在需要較大動作的拉繩攀登時也不會覺得有所阻礙,是非常適合行進間穿著的外層衣。

 

我本身175/70穿著M號。尺寸合身舒適,袖長適中,衣擺長度一般使用狀況合適。但使用背包腰帶時會嫌稍短,活動後會上縮至腰帶內,腰部口袋位置在使用背包腰帶時無法使用,這是比較可惜之處。

 

帽兜及袖口都可容易調整到合適的大小,唯個人穿著時感覺肩頸部位線條不太服貼。

 

行進間遇中等雨勢並沒發生滲漏,在穿梭劍竹數十分鐘後水會透過袖口流入,浸濕手腕至手肘,但依個人使用防水外套經驗來說,雖不能說良好,但還算可接受現象。

 

 

 

而在低溫狀況下行進間搭配刷毛中層,行進約一小時後中層表面呈現均勻濕潤的狀況,但水並沒穿透中層衣,若發生滲漏水分應會在肩、背部位迅速穿透中層衣直達底層。

 

個人研判是因為Lamo外套布料極薄,內外溫差大時在布料內層溼氣會快速形成水珠沾附在中層衣表面,中底層之間卻能保持相對乾爽的狀態。

 

而我平常穿著的是Gore-tex C-KNIT布料的外套,與其比較,穿著GTX外套時的反潮現象,溼氣不會只停留在中層衣表面與外層衣接觸的地方,而是中底層之間會呈現溼透。

 

可明顯感覺Lamo外套的透氣係數高出其許多。

 

 

Lamo外套還有一個優點是浸濕後乾燥速度很快。

 

在淋雨過後潮濕的衣物,可以很快回復乾燥狀態,無論是要收納或是要再穿著都還算方便。

 

有一些可以給的建議是,而因爲其輕薄的特性,我都會將反折收入其中一個口袋內,建議未來可將口袋拉鍊頭更換為雙面可使用,可以更增加其功能性。

 

另外袖口調整片魔鬼氈車縫位置關係,目前袖口拉緊後,仍會有一小段翹起,建議可做微調,使其更加貼合,而最近也發現袖口調整片的布料邊緣會有起毛邊的現象,可能也跟布料輕薄有關,雖不影響使用,但相信若能改善會更加讓人有安全感。

 

 

 

而收到Lamo外套之後它已經是我出勤率最高的裝備之ㄧ。

 

輕便好攜帶,顏色好看,雖然淺色容易髒但也很容易清洗,滑倒沾到泥土也不會吃進顏色,日常使用也非常合適,目前GTX外套已經呈現備而不用的狀態,期待kawas重裝外套的推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