{{ 'fb_in_app_browser_popup.desc' | translate }} {{ 'fb_in_app_browser_popup.copy_link' | translate }}

{{ 'in_app_browser_popup.desc' | translate }}

 

霞喀羅遊記

楓火與綠金

 

 2022-02-13

文字・郭佩雯  攝影・ 周仲瑜 郭佩雯

 

Day1

『 遇到了第一顆楓紅的樹,踏著滿地紅葉,對於接下來的景色滿是期待。 』  

 

 

 

「春天賞櫻花、夏天森林浴、秋冬看紅葉,早已是登山健行團體的季節盛事。霞喀羅古道身為第一條國家步道,不愧是一條四季皆宜,適合男女老幼的國民步道,更別說兩個登山口的秀巒與清泉,都有溫泉,可以讓人滌盡塵埃,放鬆身心呢。」

徐如林《霞喀羅古道:楓火與綠金的故事》

2019年12月中,我們來到了歷史與美景兼具的霞喀羅古道。

 

霞喀羅為泰雅族『烏心石 Syakaro』之意,闊葉木種,由於心材紅褐帶黑,又堅硬如石,所以稱為烏心石,為臺灣木材最好的闊葉樹種。

 

霞喀羅為泰雅族祖先的安居之地,並在日據時期『以番治番』的政策下,設置了25個警備駐在所,為全台密度最高。

 

由清泉石鹿登山口(石鹿古道)進入,尖石養老端出。身為第一條的國家級步道,除少數崩壁處,其餘皆平坦好走,秋冬季節,更為賞楓的最佳景點。

 

走在樹林茂密的林道間,光線樹影穿梭。讀著古道的告示牌,跟著故事走入歷史裡。找尋著日據時代駐在所的遺址。

 

遇到了第一顆楓紅的樹,踏著滿地紅葉,對於接下來的景色滿是期待。

 

田村台駐在所(1.3k)的地方,可以看到前人留下的酒瓶。建於大正十一年(1922年),在昭和時代更為休憩站,並有『酒保』供應糧食燒酒。原先為設置砲台之場域。現已剩餘門前兩側的石砌駁坎,其餘已埋沒於草叢及歲月裡。

 

倒木(3.1k)的地方,稍作拍攝休憩。

路過霞喀羅大山登山口岔路(6.5k) 後抵達鄉界,離開的是潮濕五峰鄉,邁向遠方的是光亮的秀巒鄉,空氣味道變了,這個轉彎,剛好是乾燥與潮濕交際之境。

 

在乾熱沙塵味與轉濕冷空氣互換後,森林的暖色也變成冷色系。

 

登山的朋友曾說,在山裡打開五感,可以體會到更多。在霞喀羅古道上,深刻的體悟到了 。

 

此處崩壁有一個母子生離死別的傷心故事,可閱讀《霞喀羅古道:楓火與綠金的故事》書中更加了解。

 

須限制人數通行的綁繩吊橋,若背包旁側袋有水瓶,建議先收入背包。以免在吊橋中段狹窄,水瓶掉落山谷。

 

行至霞喀羅吊橋,木製的吊橋,隱密於綠林間,是低調的美感。

天色漸暗,拍照又忘了日光休息時間,開啟頭燈,在昏暗之中終於抵達白石駐在所,今晚的歇息之處。

 

於白石駐在所煮食談天,是最美好的時光。自從開始登山之後,學會了自己煮飯,也為隊友煮飯。所有的疲憊都在這完美的一餐得到舒緩。

 

Day2

『楓葉隨之飄落,下起了楓葉雨』  

昨夜在白石駐在所過了一宿,冬天的中級山氣溫涼爽極好入眠。 晨間在駐在所旁散步,樹上傳來ㄅㄛㄅㄛ的聲音。原來是小鳥在樹上享用果實早餐。大自然提供豐腴的果實,但鳥兒們可不顧忌肚量。鳥兒們像是音樂家,邊吃邊演奏早餐的歌曲。 

早晨的駐在所,透過窗看樹影,影像的造型轉化,令人驚艷,觀看的視野也不同了!

 

原先的白石駐在所部分已廢棄,保留較完整之處為前方駐在所及旁側宿舍。你能想像在昭和七年,此處居住人數高達40多人,包含警察、警首、眷屬,過去的建築規模已不復存。

 

民國78年後,最後一個警備撤離,白石駐在所從此步入歷史。被自然收回後,小動物成為駐在所的主人。離開前,將步道撿拾的大葉石櫟留在窗邊,與白石駐在所留下相遇的印記。

 

 

許多登山客會從養老端入山,走到白石吊橋,再行回程,只需花一天的行程既可欣賞到霞喀羅古道最美的楓紅段。

 

回程由養老步道走去,又到一個眺望景觀之處!

橫越薩克雅金溪的絕美白石吊橋,回頭一望,金黃色點綴了翠綠山谷,暫且忘卻懼高症的恐懼。

前往馬鞍駐在所的路上, 走到了一片黃金色的森林。

秋季上霞喀羅,整條路上遍佈青黃色的尖葉槭、紅橘色的青楓、深紅的台灣紅柞槭、金黃色的楓香,大自然就是最好的印象派畫家。

步行於楓林裡

一陣風無預警地吹過

楓葉隨之飄落

整個林子下起了楓葉雨

你舉起了一片葉子

讓光穿透楓葉

而太陽的溫暖輕撫你的臉

而這是言語也無法描述的溫暖 

 

離開前快到養老登山口,已經下午三點。

 

走到一處開闊地,回望著陽光從左側照射著的山谷,山谷的形狀被光線勾勒出強烈的對比。 拍下最美的一刻。

 

爬山時每走幾步就想把這片景色,跟朋友一起分享,松針地板的鬆軟觸感,空氣裡的清新森林的味道。冬日陽光照在臉上的溫度,用相機也難以複製。

 

跟隨著前人的步伐,沿途尋找駐在所的石砌遺址,穿越在時光交界之處,這是霞喀羅國家級歷史古道最為迷人的地方。

 

行程安排 

 

這次的旅程,安排了兩天。時間上較能充裕的拍照。 

霞喀羅古道由石鹿登山口進入,尖石養老端出。行程共計兩天,夜宿白石駐在所。

 

Day 1

車行:新竹火車站-清石產業道路-石鹿登山口開始步行。

1.3k 。田村台駐在所 。

倒木 3.1k 。霞喀羅大山登山口岔路 6.5k。

楢山(青山)駐在所遺址 9k. 。

吊橋 10k 。

朝日駐在所 (有小崩塌) 10.6k。

霞喀羅吊橋 11.7k。

白石駐在所 (宿)

 

Day 2

11.7k。白石駐在所出發 13k 。

白石吊橋 (過吊橋路基崩坍須拉繩) 14k 。

武神駐在所 16.9k。

馬鞍駐在所遺址 18.3k。

栗園駐在所遺址 19k 。

木炭窯 22k 。

養老登山口,接駁車往返新竹車站 🍁

 

 

這次上山所用到的裝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