{{ 'fb_in_app_browser_popup.desc' | translate }} {{ 'fb_in_app_browser_popup.copy_link' | translate }}

{{ 'in_app_browser_popup.desc' | translate }}

 

雲之國度 夢的彼端

嘉明湖遊記

 

 2020-12-03

文字・郭佩雯  攝影・郭佩雯 周仲瑜

 

Day1

『 因為森林裡的光太美,我們都快忘了時間。』  

 

從台北搭上最早的火車,往台東去。 

在秋天來臨,來一趟嘉明湖之旅。

 

 

我們從向陽山屋管理站出發!

上山前,管理員細心提醒遇到黑熊的處理方法。 最重要的一點:不要站在逆風處噴防熊噴霧!不然會噴到自己。

 

在管制站看到許多人用綠色塑膠袋,裝泥土上山。

為甚麼還沒登山就在挖土?

 

其實是林務局推廣 「1人1公斤,為永續嘉明湖國家步道而揹」 只要每個人背一公斤的土石,就可以協助維護嘉明湖的步道! 這條熱門步道,隨著大量登山客湧入步道、密集踩踏及豪雨沖刷等影響,導致土石流失產生侵蝕溝。

 

|守護嘉明湖國家步道,從1公斤開始!|

馬上了解這個行動,我們都能替嘉明湖做點什麼。

從向陽管制站出發往登山口已下午,山上起霧是平常。 原以為今天就要在迷霧森林中,走到向陽山屋。 但走著走著,霧就散了,光從樹林間灑進來。

 

起霧時,就覺得時間過了很久很久。

霧中的水氣,在光束中形成粒子,用光刻劃出形體。

從管制站走到今晚入宿的向陽山屋。

短短4.3k,因為森林裡的光太美,我們都快忘了時間。

 

Day2

『這個世界上,不無聊的東西人們馬上就會膩了,不會膩的東西大體上是無聊的。』

 

 

今天的目的地,嘉明湖山屋! 

 

過了黑水潭走出樹林視線開始變得遼闊,但雲也飄了過來,還不到中午就開始陰天。

 

『上面風很大,小心保暖。』跟我們擦肩而過下山的山友提醒著,高山上的風寒效應,穿了防風外套在外面,加上中層羽絨衣還是覺得有點冷。

 

看到一個砂石堆!從登山口背著5公斤的砂石,到這裡終於可以卸貨了!

 

 『這是我爬過最冷的山了!』登山社的夥伴說,我們躲在向陽大崩壁附近的草堆煮水取暖。

 

過了背風面,風也停了,陽光也漸漸出來。

但陽光來一下又走了,山上總是這樣,天氣變化迅速。

 

抵達前步道變成石頭路,穿過這些大石頭,即將抵達山屋!

『 只要不會冷,這邊真的很適合睡覺。』我們快到山屋就開始找顆大石頭偷懶休息。

 

下午三點就抵達嘉明湖山屋。我們在山屋觀景台休息看著山嵐變化,看著山裡的小鳥們也一同約會,欣賞風景。説嘉明湖山屋是高山版的觀景約會餐廳也不為過。

昨天在準備晚餐時,出了點小意外。

 

由於我們是自己開伙,沒有包餐。備料時夥伴不小心刀割到手指。安全起見,我們請嘉明湖山屋管理員協助包紮。這意外促成我們能與山屋管理員聊天的機會。

 

第一次進到山屋管理室,發現意外的溫暖跟舒服。木頭小屋,播放著舒服的音樂,煤油爐上的水煮滾的聲音,以及爐火傳來的溫度。山屋裡還有一些關於登山的書及漫畫。

 

管理員溫和的說:『睡不著可以借回去看。』

我們好奇的問,在山裡的夜晚都在做些什麼。會覺得無聊嗎?

 

管理員將煤油爐的熱水倒入茶杯,緩緩的說:『在山裡工作,除了例行的狀況回報跟山屋維護,如果有空閒則會看書。』

 

突然想起村上春樹的小說有說過一句話:『這個世界上,不無聊的東西人們馬上就會膩了,不會膩的東西大體上是無聊的。』

 

今天的夜晚很療癒,我們都睡著了。

 

Day3

雲之國度 夢的彼端

 

 

在山上已經第三天了,也開始習慣早睡早起的生活。

今天預計要走到嘉明湖,翻過一座一座的山,爬升下降。

有幾段路,我們好像走在雲的上面。

 

『 嘉明湖就在那個山丘的後面了!

快到了! 』連續的陡上陡下後,終於走到嘉明湖。

 

我們環湖一圈,用各種角度欣賞這湖。藍色的天,藍色的湖,嘉明湖稱之為『天使的眼淚』真的美到讓人想流淚。而站在湖邊則有不一樣的感受。靠近水面,感受風與水的流動。

 

躺在草地上,看著天上飄浮的雲,眼前美得像螢幕保護程式般。這裡也許是雲的終點。

 

好像到了雲之國度,夢的彼端。

 

不過,夢醒了,我們終究要回家。 

行程安排 

 

這次嘉明湖的旅程,安排了四天。時間上較能充裕的拍照。

Day1 從台東關山包車至向陽遊樂區,從向陽管制站出發到第一天住宿點向陽山屋。

 

Day2 向陽山屋 -> 向陽山三角點 -> 嘉明湖山屋

 

Day3 嘉明湖山屋 -> 嘉明湖 -> 回程 拿三叉山三角點 -> 嘉明湖山屋

 

Day4 嘉明湖山屋 回返 -> 向陽山屋 -> 向陽管制站 

 

 

這次上山所用到的裝備